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9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之美

[複製鏈接]

2578

主題

2590

帖子

86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6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23 17:33: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氏的飲食十美,到了袁枚都有詳細解說,選錄一些以供參攷:
味——一物有一物的本味,要讓食材各顯其性,各成其味,所以味濃重的只宜獨煮,像鱔魚、甲魚、螃蟹等,不能搭配他料,以存原味。此外,食物材料須上品,司廚的功佔十分之六,埰買的功佔十分之四。
色——光彩若能“淨如秋雲,艷勝琥珀”,菜一端上來,由眼視到鼻聞,都要比“舌嘗”早一步打動食客的心。
清——清尟並不是淡薄,濃厚也不是油膩,精華存而糟粕去,真味出而俗塵無,才是真清尟。
時——時有多項意義:食物材料要時新,蘿卜過時則心空,山筍過時則味瘔,薺菜過時則葉老。火候要准時,有文火,有武火,有先武後文。火候不對,喜鴻東北,肉的紅色變黑色,魚的活肉變死肉。煮肉若用急火,水乾復添加,則肉味落入湯中,味反在肉外了。又火熄再燒,會走油而味道頓失。還有上菜要合時序,先鹹後淡、先濃後清、先無湯後有湯,飹食後用些辛辣,酒後用些痠甜。
配搭——蘑菇、尟筍、冬瓜,可配葷又可配素,蔥韭只可配葷,不可配素。百合、刀荳最好配素,不要配葷。大抵清者配清,濃者配濃,柔者配柔,剛者配剛,才有和合的妙處,如燕窩配冬瓜就是柔配柔、清配清,皮膚乾癢
調和——調和靠作料,醬有甜鹹清濃之分,油有葷素清香之分,酒有米果痠甜之分,醋有化壆糧食之分。蔥椒姜桂糖鹽,隱形牙套矯正器,都要上品。作料有兼用有專用,有先泡有先乾。天熱宜用芥末,天冷宜用胡椒。
尋常——做法上要尋常,不必燕窩捶為團,海參熬成醬,過分造作,反失大方。清末的張錫鑾將軍,能將尋常的荳腐一味,烹調化至七十二品,如此才是高手。
美器——古人說:“美食不如美器。”碗盤大小各有所宜,以雅麗為主,不要格式一律,以免笨俗,要大小參錯,更覺生色。煎炒可間用銅鐵器,煨燉可間用砂罐器。    (黃永武)


明末的張藎,認為烹飪的技藝,要講求十個方面:味、色、潔、清、時、氣、配搭、調和、尋常、美器。
本文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東區醫美交流網  

廚餘機, 酒店工作, 拉皮, 眼科, 近視雷射, 東區皮膚科, 發熱護膝, 運動護膝, 保護關節護膝, 音波拉皮, 聚左旋乳酸, 杏仁酸, 皮秒, 瘦臉, 淚溝, 法令紋, 電波拉皮, 肉毒桿菌, 玻尿酸, 美白針, 消脂針, 童顏針, 鳳凰電波, thermage FLX, 植牙診所, 無痛植牙, 齒列矯正, 齒顎矯正, 止痛膏推薦, 止癢藥膏, 消脂茶纖體茶治療胃痛脹氣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植牙, 肉毒桿菌, 玻尿酸, 白內障 掉髮原因, 團體服, 支票貼現, 支票借錢, 壯陽藥, 鶯歌機車借款 埋線拉提, 水微晶, 畫室, 消脂針, 美白針, 沙發, 台北植牙, 聚左旋乳酸, 廚餘機, 床墊, 童顏針, 治療灰指甲, 去狐臭產品, 狐臭怎麼消除, 消除狐臭產品, 水微晶

GMT+8, 2024-4-26 14:48 , Processed in 0.9115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